晚上十点,属在亥时区间

这是一个很有意思的时间点

无论这一天经历了多少令自己难过和激动的瞬间

无论其影响深浅与否

自这一点开始,多数人们都会开始寻求一种“安放感”

不少人在这个点会于各种社交平台上发一些“抒情”的文字

配上自己心爱的图片,寻找属于自己来自他人给予自己的温暖

这样很好,或者说这样真好

但过了那么几次后,心中失落竟会愈发严重

变得深邃和空荡

大学生活对这种体验尤为深刻

这个时间,是晚自习后,洗漱后,大部分的忙碌后

在宿舍里或是在别处

离家的种种滋味又以各种方式涌现于上

与好友聊了很久,想着能不能做一个这样的平台

所有人都能尝试着参与进来

又能在参与的过程中

缓解这个时间段的必然情绪

我们在寻找

寻找那么一种大家都能接触到的

又很容易让我们产生“共振”的物件

这些日子,我想我是找到了,符合平凡与不平凡的的物件

又是远在天边近在眼前的套路

我们最后挑选了“书”作为平台的核心载体

因为无论如何

在当今这个看起来较为“干涸”的时代

无论你爱或不爱

人生里总有那么一两本刻在生命里的文字集合

于是

能力一般,水平有限

的我们就选了这个题材

愿每次不小心打开都能给各位带来那么一点印象

那么

便从今日始了

今日想说的这本书,名为《解忧杂货铺》

猜想各位看见这书名无异是两种反应

第一种是:“这书我看过”

第二种是:“这啥书,咋这个名字”

今天就假设大家都没看过,让在下说一说

《解忧杂货铺》是日本作家东野圭吾先生于2011年连载于《小说野性时代》,于2012年3月由角川书店发行单行本

当然,上面这句话是我刚从百度上搜的,这个东西在书里面也体现不出来

东野圭吾先生在《解忧杂货铺》里的叙事手法与昆汀导演(《低俗小说》,《杀死比尔》导演)很是相似,这种环形叙事的手法对于只想去接触一点内容的读者十分不友好,因为当你翻开正文的第一页时,你看到的很可能就是这本书的高潮部分,云里雾里的你很容易就下一个“这是什么烂书”的评价。同样,这种手法的设定一旦接受,当你坚持把他全部读完,那一刻,更多的感受可能就和吃完了最爱的食物一样,既满足,又失落。

熟知东野圭吾的人可能知道,先生写的许多书,如《白夜行》,《嫌疑人x的献身》之类都是悬疑之中透露这人性深处思想的惊悚。就是属于看书的时候没什么,但看完后稍微一思考就背后一凉,浑身难受的类型。同样,《解忧杂货铺》也和这类沾边,但还请不敢触碰这一类惊悚题材的朋友放心,这本书完全没有之所谓的恐怖情节。作为东野圭吾可说是巅峰之作的《解忧杂货铺》没有因为丢失了惊悚就失去特色,相反,这本书的悬疑属性,竟然推动了整文温馨的日常和对自己的思考,具体的内容相关于剧情,还请诸君自己触碰与展开。

正如前文所写,故事剧情,是我不愿也不敢多在这说的部分,因为说出来就是剧透,这对未读想读的人来说,简直是“毫无人性”的做法。但可以在这里写一小段自己很是喜爱的段落,无关剧情。

“如果把来找我咨询的人比喻成迷途的羔羊,通常他们手上都有地图,却没有去看,或是不知道自己目前的位置。但我相信你不属于这两种情况。你的地图是一张白纸,所以即使想决定目的地,也不知道路在哪里。地图是一张白纸,这当然很伤脑筋。任何人都会不知所措。可是换个角度来看,正因为是一张白纸,才可以随心所欲地描绘地图。一切全在你自己。对你来说,一切都是自由的,在你面前是无限的可能。这可是很棒的事啊。我衷心祈祷你可以相信自己,无悔地燃烧自己的人生。”

每每翻到这一页,看到这句话总有许多平常不会有的思考。可能很多人都不会真的对自己说掌握了自己的那张人生之地图,但确实每个人的最开始时是有一张地图的白纸雏形,怎样涂涂改改都是每个人在所谓经历路上的不经意填充,当这张白纸被画得充满陌生的内容时,自己已是成长后的模样了。不知道这样的感觉是惋惜后悔,还是知足满足,但总归能把这件事提出来放到台面上好好言说一番,亦是有仪式感的自我升华。

当代年轻人在生活中逐渐发现,有那么一天,发现自己的情绪已经不能用语言说出来,而宁愿让自己渐渐消失在深夜亮着华丽街灯的街道上,这种行为,他们解释做孤独。同前所写白纸一样,当孤独被定义在自己身上时,人生的白纸上早已被填充了那么一块色彩,但还是如同东野圭吾先生所写:“我衷心祈祷你可以相信自己,无悔的燃烧自己的人生。”

回到书本身,《解忧杂货铺》错综交织,因果往复,情节处理环环相扣,引人痴迷入胜。

其所述人这一辈子总会面临各种选择,选择越多困惑越多,但也说明我们人生的各种可能性也越大,也越精彩,其实面对选择时,所有问题在提出时已经有个答案,求助外界只为佐证。

就好比一动漫名所问《升起的烟花,从下面看?还是从侧面看?》,其实问的人都知道,从哪看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和谁一起去看这烟花,这问题在提出时已有答案,求助外界只为佐证。

《解忧杂货铺》一书获得第七届中央公论文艺奖、苹果日报翻译小说销售排行榜连续两季第二名,荣登纪伊国屋、诚品、博客来、金石堂各大排行榜第1名,亚马逊中国2015年度畅销图书榜第二。该书常被人评价道不是推理小说,却更扣人心弦,就我前几日看罢的个人感受而言,其评不失公正。

最后,借用Kindle评论里的一句话总结一下这本书和结束这次内容

“如若你是一个人在静静的看这本书,而且没有什么所谓功利的成分,应该恭喜你,现代人内心流失的东西,这家杂货店能帮你找回。”

这一节到这结束,有缘再见。

咕咕咕